CIMG8621.JPG修正.JPG   

無論在葡萄牙語、西班牙語或是阿拉伯語,Casablanca都是「白色房子」意思。顧名思義,城市應該以白色建築為主。但是在新舊城區打轉,並不覺得這個特色,直到登上高樓鳥瞰市容。「哇」!

 CIMG8611.JPG修正.JPG

這是在我們住宿的旅館27樓咖啡廳憑窗看出的景色。

CIMG8630.JPG修正.JPG

當時已經是我們在摩洛哥轉了一大圈,在公路奔馳、翻山越嶺、穿梭在各地老城區,海濱、沙漠、山區、雪地留下足跡。掐指一算,距離我們初抵卡薩布蘭加已有兩個星期,至今總算見識到這個城市的美麗市容,還真是要有「高度」,才能看到事情的全貌。

CIMG3411.JPG修正.JPG  

 CIMG3418.JPG修正.JPG

2018411 日,從西太平洋的台灣來到瀕臨東大西洋的摩洛哥,我們經過了17個小時的飛行,加上班機的延誤,讓當天下午的行程大亂,原來要在卡薩布蘭加參觀的節目全部取消,好在老天幫忙,收起難得的陰雨,天際出現彩虹。我們站在海邊大道上下車伸個腿,吹吹來自大西洋的海風;欣賞多變的雲彩。

CIMG0043.JPG修正.JPG 

當天唯一沒變的行程是到瑞克咖啡館Rick’s Cafe用晚餐。

 CIMG0040.JPG修正.JPG

外觀並不起眼的餐廳,卻是大大有名,來到卡薩布蘭加一定要來「朝聖」,原因無他,全是因為那部經典的好萊塢電影「北非諜影」。弔詭的是,這裡並不是電影拍攝的實景,而是影片中場景的復刻,多少年來吸引著無數的影迷、觀光客慕名前來。

CIMG3450.JPG修正.JPG 

內部裝潢.jpg

踏進玻璃門,摩爾人式的拱園迴廊中庭,立即吸引眾人的眼光,工作人員要求我們先入座再拍照,壓住浮動的心情登上二樓,居高臨下,又是一番情景。

CIMG0034.JPG修正.JPG 

CIMG0047.JPG修正.JPG  

根據菜單,我們訂的餐點包括凱薩雞肉沙拉、魚排、甜點和飲料。但是,一頓飯吃下來,食不知味,連張餐點的照片都沒有拍。主要是因為滋味沒有想像的精緻,而更重要的是注意力全被餐廳本身的佈局、裝潢所吸引,在等候撤換餐盤、上菜的空檔,「溜」到各處欣賞、拍照去了,餐點已不是我關心的重點。

rick's cafe.jpg 

既然以「北非諜影」電影作號召,男女主角的海報當然跑不掉,電影中的咖啡館、輪盤呈現在眼前,電視機播放著電影片斷。趁著客人不多時趕緊拍照留念。連吧台的工作人員也不放過,他們顯然十分習慣遊客的這種「好奇」,十分主動配合,滿足顧客的要求。

CIMG8619.JPG

CIMG8613.JPG修正.JPG     

對於位居摩洛哥第一大城,這點「接觸」當然是不夠的。一切都在再度進入這個城市才有進一步的認識。繞著旅館挑高咖啡廳的玻璃窗走一圈,卡薩布蘭加盡在腳下,在陽光輝映中閃爍。大西洋在遠處,高聳的清真寺宣禮塔是我們才參觀的哈珊二世清真寺,這會兒以另個角度展現它的雄偉;

CIMG8614.JPG修正.JPG   

 老城區.jpg

 把握有限的時間在「必去」的景點留下足跡,腳下某個區塊,應該是我們欣賞過的瑰麗城門;穆罕默德五世廣場是主要行政區,不停噴濺的噴泉消除暑意,成群的鴿子等著討食…. 還有那摩肩接踵的老城區。

麥地那市集.jpg 

傳統的麥地那市集也有觀光客穿梭其間,但是比不上其他城市的規模,卻讓我們見識到當地人的生活樣態。清真寺的宣禮塔是地標是人們生活的一部分,且試著以速寫留下這畫面。

眾生相.jpg

 大街上歇息的人群,反映著現代城市的多樣。

CIMG8375.JPG修正.JPG

CIMG8378.JPG修正.JPG 

輕軌車.jpg

新穎的輕軌電車穿梭在市區,候車的年輕男女熱情、活潑,爭相合照留念。我們特別坐上一段體驗一番。當地人對於陌生的東方人,多以笑容相待。

CIMG8402.JPG  

morocco mall.jpg 

水族館.jpg

電車把我們帶到濱海大道,再換乘遊覽車轉往目的地。現代化大商場有著巨大的Imax電影院,這裡號稱是摩洛哥最大的商場,巨型的水族館是賣點之一。

CIMG8477.JPG修正.JPG 

CIMG8475.JPG修正.JPG  

CIMG8429.JPG修正.JPG     

週日的下午,扶老攜幼全家出動的不在少數。戶外、海濱也是人頭鑽動。海風吹拂,盛陽下,踏上崎嶇的礁石,大西洋的浪花拍打著海岸,一波又一波,掀起浪花,打不走海釣的人們還有約會的男女。

CIMG8471.JPG修正.JPG 

站在沿岸的礁岩上,和當地人比手畫腳也能交流、合影留念。保守的摩洛哥婦女即使在海濱依樣紮著頭巾、長袖衫褲。有樣學樣自然是最好的裝扮。

CIMG8435.JPG修正.JPG 

這裡更引起我興趣的是位於岬角上的一座小小清真寺。

CIMG8447.JPG修正.JPG 

CIMG8448.JPG修正.JPG

長長的多孔拱橋伸向海中,橋下一邊一片遮陽傘,全是來戲水的人潮;

 濱海清真寺.jpg

橋頭是幾棟小賣店兼住家。沿著坡路往上走,到了盡頭未見清真寺的蹤跡。原來我錯過了一個岔路口。再折回尋找,一間樸實的房舍,門口坐了一位婦人,見到我就塞給我一顆椰棗。伸頭向室內張望,狹窄的屋裡沿著牆壁地上坐了六、七位婦人,各自低頭或沉思或瞑想。

 CIMG8479.JPG修正.JPG

正在猶豫要不要入內依樣畫葫蘆時,門口的婦人發現我頸上掛著照相機,立刻臉色大變,剛才的友善笑容轉為滿臉怒容,對著我大叫。一陣錯愕,正好一對摩洛哥母子經過,兒子會說英語出面問原委。原來,這位婦人認為我拍了她們的照片,事實上,一向喜歡亂拍照的我到了這種陌生地方十分謹慎,並沒有按下快門,當然告訴她實情,但是她不相信,而且想搶走我的相機檢查。我自信立得住腳,立刻把照片倒回來給她看,同時請那位年輕人向她解釋,除了一張房舍的照片,我沒有作任何「侵犯」她們尊嚴、信仰的舉動。她才倖倖然的揮手要我離去。這時,年輕人特別叮嚀我:「千萬不要心存僥倖,他們十分認真,有時會挨揍的。」

CIMG8441.JPG修正.JPG 

真沒有想到有這段插曲,不過,摩洛哥的卡薩布蘭加大西洋濱的一處岬角上,這座專門提供婦女祈禱禮拜的小小清真寺,我是不會忘記了。

CIMG8606.JPG修正.JPG   

清真寺是穆斯林禮拜的地方,摩洛哥各地大街小巷、窮鄉僻野,都有它的蹤跡,絕大部分只對穆斯林開放,但是在這座大城,有一間對所有人們開放的清真寺,規模宏偉,被喻為20世紀建築界奇蹟~哈珊二世清真寺,正是我們的下一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卡薩布蘭加 摩洛哥
    全站熱搜

    bett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