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在平壤金日成廣場邊上拍到的鏡頭,
為了準備八月一日開始演出的「阿里郎」巨型表演,
朝鮮全國各階層都動了起來。大學生在課後要集中演練。
謝謝導遊的好意,在吃完晚飯,天色還早,
臨時加了這個行程,讓我們對金日成廣場有點印象。

一直認為,導遊的好壞是決定旅遊成敗的首要條件。
到一切都是「未知」的平壤,更需要靠導遊認識這個神秘的國度。
才覺得幸運,五天四夜一直陪伴我們的這兩位導遊,態度良好,
離開平壤前一天,卻發生了一個小插曲,讓一向神經大條的我,
也著實一個晚上沒好睡。


(金剛山風景區一瞥)

話說,那天下午,我正四處捕捉鏡頭時,資深的「具導」挨著我,
看著我照相,然後說:「你在金剛山拍的給我看一看。」
我心想,我拍了好多,便問道:「你要看哪張啊?」
「你拍師傅那張。」
一時沒會意過來,便回答:
「我沒有拍他啊。」
「有啊,他在修車那張。」
「哦,可是那麼多,我再找給你看好嗎?」
「嗯,找出來,把它刪掉,這不好看嘛。」
「這是旅行中的一段插曲,沒有關係的。」
「你還是刪吧。」


(停車處風景秀麗,位在一個山坡頂。路邊護牆上還有「千里馬」的圖案)


(前往金剛山,一路顛簸,巴士左前輪的避震器壞了,師傅停車修理,
花了一個多鐘頭再上路)

當時,我力持鎮靜,而且心想,當初在拍的時候沒有阻攔,怎麼現在要人刪除。
但,念頭一轉,人在屋簷下,又在人家家裏作客,還是別爭吧。於是不再說什麼。

(全是沿途從車窗捕捉到的鏡頭)

回到旅館,突然覺得好沮喪。眼看旅程即將結束,一路拍了好多照片,
超出事先的預估,讓人喜出望外。這下可好,她要我刪除修理車子的照片,
雖然,這是整個旅程中無關痛痒的小插曲,沒有這些照片,
完全不影響這次旅行的紀錄。可是,人就是要爭口氣。

於是腦筋轉了好多彎,包括:換張記憶卡,萬一過海關時真要檢查,就矇混過關;
但又想,行前看過其他人的遊記,在海關一張張檢查照片確有其事,
還是乖乖的刪了吧,省得吃不了兜著走,到時什麼都沒留下,犯不上。

(會為了這張半身照,失去全部的照片嗎?犯嘀咕了一個晚上)

正在傷腦筋時,同行的老妹也在煩惱了,因為她在金日成紀念碑前,
照了一張半身相。糟糕,這才想起,我曾經拍了一張金正日像完成日期的註記,
那是在腳部的地方。這都是屬於導遊一再交代不可拍的「半身照」。
萬一被檢查出來,後果會是
????
於是,兩個人在房間裏,一邊整理行裝,一邊苦惱要怎麼辦。
同時再仔細想想,一路並沒有違規照些軍事機構及軍人,
最後,我決定:管它的,走著瞧吧。

第二天,我一直閃著「具導」,她也沒提這檔子事。
幸運的,離境時,順利過關,沒有任何人提到照相的事,
惦惦的進到候機室,「應該過關了!」
還不時回頭看,有沒有工作人員靠近,會不會有什麼動作,
直到登機為止,才鬆口氣。

※※※※※※



登機前,看到好多大陸的旅客,大方的拿出相機,對著飛機猛拍,
這讓我又「手癢」了,也如法炮製一番。留下這些照片。
真是斗膽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