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0063.JPG     

(亞拉雪山)

 面對美景,不知如何選取鏡頭、按下快門。想起攝影老師郭炳東說的:「照片沒有絕對,用心就好」。川西行,一路走來,我用心看、用心體會、把美景裝入相機帶回家。更要感謝沿路同意拍攝、充實照片內涵的每一位,「札西德勒」。

 CIMG8175.JPG

在亞丁,暫時和同伴分開活動,獨自徘徊在小徑上發怔時,一位老婦撞了我一下繼續踩著她的步子往前行。就這麼一撞,讓我突然清醒,決定往山上走,欣賞到了絕美的仙乃日雪峰和卓瑪拉措,「札西德勒」。

 轉經女.jpg

是誰說的:「認真的女人最美」,我要說:「虔誠的女性更美」。一圈又一圈的轉動經輪,我盯了她近十分鐘。沒想到她突然走到我身邊要看我拍的照片,同時同意和我合影,「札西德勒」。

DSC_0299.JPG 

小孩拜拜.jpg

甘孜長青春科爾寺前的瑪尼堆,是信眾祈福必到之處。有三五成群,有全家出動,還有那超齡的小毛頭。

CIMG0087修正.JPG 

CIMG0080.JPG

兩位小販,在眾人相機的「圍攻」下,嬌羞的躲藏,不知如何是好,又靦腆的入鏡,純樸、不做作,惹人愛憐,「札西德勒」。

CIMG8659修正.JPG 

在眾人造訪,圍著女主人拍照時,他靜坐一旁,轉動手中經輪,老神在在,讓人好奇,他心中在想些什麼。

CIMG8819騎士與小孩.JPG 

這是自動入鏡的騎士。當時我們全在馬路上等待適當的畫面,而他則是為了滿足好奇心。結果是皆大歡喜,「札西德勒」。

CIMG8982.JPG

髮飾.jpg 

魏瀚川西行 094.jpg

稻城、亞丁行,大部分時間在甘孜藏族自治州活動。「札西德勒」,是藏語中的問候語,見面打招呼、道謝、再會都可用。口中一句「札西德勒」,立刻拉近和陌生人的距離。驚豔於藏族婦女的頭飾,靠著這麼一句,換得對方同意拍照。

曬青稞.jpg 

在甘孜寺山腳下,巧遇一位長者在曬青稞,「札西德勒」一聲後,他主動抓起一把,作勢讓我拍照,直到我滿意為止。

烤兔.jpg 

入住酒店,得空一定拜訪當地夜市,燒烤當道,烤兔子是主角,在我們看來慘不忍睹,對四川人可是稀鬆平常。在馬爾康的市集,這位小伙子自動擺pose讓我拍照,不管是耍酷?愛現?還是「札西德勒」。

旅館集錦.jpg 

隨著風景區的開發,住宿地點日漸增多,條件也改善許多。郭炳東老師舊地重遊,大歎今非昔比,當年的刻苦環境,絕非今人可以想像,「札西德勒」。

道路工程.jpg

最為明顯的改變就是道路狀況。景區內的盤山公路不說,連接各個城市、鄉鎮的道路,百分之八十以上平坦順暢,剩下的則是擴建、增建工程,讓人印象深刻。遇山鑽洞、遇水架橋,擺在眼前。

廁所.jpg 

而關係到每位旅客「生理」問題的如廁,也是進步太多。一般加油站都附設衛生間供公眾使用。公路邊、觀景台附近也有簡易的衛生間,有的免費,有的收費,但如此這般頂著門口像門神般坐著,「攔截」每位使用者收取一元,也是少見。但是,提供了「方便」,必須說:「札西德勒」。

CIMG0922.JPG 

任何旅行,尤其團體旅遊,全員配合極為重要。掌控全程活動順利進行,更是導遊的責任,如果還能作到「賓至如歸」,那就是看本領了。「札西德勒」。

CIMG7200雲桌布.JPG 

DSC_0634魏瀚照片.JPG

CIMG7783修正.JPG

終於,13天的川西行遊記,告一段落。檢視照片,回想行程中的點點滴滴,如同再走一遍,好喜歡那藍天白雲、雪山深壑、金秋景色。感謝老伴提供的照片,截長補短,讓我的記錄更完整。雖然13天下來,鬥嘴難免,但是,相互關照,平安歸來,「札西德勒」。

20161024-1105稻城亞丁_1175.jpg (攝影/郭炳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