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3093.JPG    

間宮林藏,是他的名字。探險家,日本江戶幕府時代奉命到北方探險。1809年發現間宮海峽,進而確認日本人稱為「樺太」的地方,是一座島嶼,也就是現在通稱的庫頁島。填補了當時世界地圖缺失的一塊,因而留名青史。之後在繪製北海道地圖卓有貢獻。雕刻家峰孝讓他面對北方,展現渡海前往庫頁島的決心。因為,這裡是日本最北之地。

CIMG3095.JPG 

「日本最北端之地」紀念碑,位於北緯453122秒,宗谷岬的突出部份。點出這是日本人可以自由進出的領土最北地點。三角錐造型象徵著北極星的星芒,圓形的台座代表著「和平與協調」。

CIMG3084.JPG 

在這裡可以向北眺望到43公里外的庫頁島,如果天氣夠好的話。而這天,不可能,雨勢剛歇,滿天濃雲。

CIMG4152冰雪之門WS.JPG               

北海道各地都有各種雕像、紀念碑,標記某個特殊地點、事件、紀念某位特殊人物。在北海道西北角上的稚內公園,我們看到了各種的紀念碑。其中,以這個「冰雪之門」最引人注目。

CIMG4142側影.JPG 

二次大戰結束前,曾有42萬日本人居住在南樺太。不料,蘇聯軍隊突然發動攻擊,居民紛紛逃往祖國日本。為了表達對已成為異國的故鄉(庫頁島)思念之情以及緬懷埋骨異鄉的親人,1963年建了這座紀念碑。

CIMG4137冰雪之門.JPG 

高達八公尺的門柱、黑色大理石的台座、2.4公尺高的女性,雙掌向天仰望,無奈、無助、失去全部的悲傷,表現無遺,讓觀者動容。

CIMG4139.JPG 

在她的旁邊立有一「九位少女之碑」。原來,樺太在北緯50度處與蘇聯接壤。二次大戰結束前,蘇聯軍隊出其不意的對樺太發動擊。九位在真岡郵局工作的女性接線生,面對情況危急有生命危險之際,仍然堅守崗位,直至最後關頭,留下了這麼幾句話「各位,這就是最後了,再見,再見….」然後吞服氰化鉀結束了自己的性命。

CIMG4130.JPG 

西元1968年,昭和天皇和皇后到此聽說了這段故事,曾感動得落淚,並為她們祈求冥福。事後曾各自發表短歌,在此勒石以為追悼撫慰亡靈。

CIMG4184.JPG

CIMG4187.JPG

CIMG4174.JPG

稚內公園範圍廣大,在秋陽照射下,景色怡人。一邊眺望海景,一邊欣賞山林,相當愜意。

CIMG4160.JPG 

這裡有稚內市開基百年紀念塔,矗立在一山丘之巔。

CIMG4179.JPG 

「測量之碑」,標石註記著到東京、庫頁島、華盛頓、南極點、北極點等地的距離。

CIMG4170-vert樺太犬紀念碑.jpg 

緊鄰的是「南極觀測樺太犬訓練紀念碑」,原來1956年,日本首次參與南極觀測,集中了40隻的樺太犬,在稚內接受八個月的訓練。稍後有20頭運送到南極參與任務,表現良好。 但在應該接替任務的第二次越冬隊,因為惡劣天氣無法到達基地,發生了15頭樺太犬被棄置在南極的悲劇。隔了一年,越冬隊再次探訪南極時,竟然發現有兩隻樺太犬「太郎」和「次郎」抵住了極度惡劣的環境奇蹟地存活了下來。這事件感動了許多人,還拍成電影「南極物語」,轟動一時。

CIMG4181.JPG 

紀念碑是要紀念稚內公園曾經為樺太犬的訓練地,同時讚頌樺太犬的功績。另外還有一座「南極地域學術觀測隊樺太犬供養塔」。由衷的感謝這些狗兒的英勇傑出表現。

 CIMG3006.JPG

 

CIMG3010.JPG

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在道東的紋別公園一樣有巨型立像,標榜在地的特產螃蟹;鄂霍次克海濱,彫刻家教你如何欣賞他的作品「四角之波」,在不同距離和他所想表達的大海互動。在北海道,不僅飽覽大自然風光,旅行中隨時學習到當地的歷史,日語「見學」是謂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樺太犬 稚內公園 宗谷岬
    全站熱搜

    bett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