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9604.JPG修正.JPG  

一行五人,叫了輛出租汽車,從洛城東北直奔位於西區山丘上的蓋蒂中心(Getty  Center)。夾在車潮中,還算順暢的,近50分鐘後抵達山腳下。

坐電車.jpg            

所有訪客一律在此換乘館方提供的電車登上山頂參觀。有人說;「蓋蒂中心要把你帶離俗塵。」此言一點不假,下得車來,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等著你去發掘、去體驗、去享受。

 CIMG9808.JPG修正.JPG     

晴空萬里下,高聳明朗的建築迎面而來,各式雕刻樹立在各角落。

CIMG9578.JPG修正.JPG 

進到服務中心了解大概,決定先參加一場介紹精華展品的導覽,再作打算。

CIMG9566.JPG修正.JPG 

蓋蒂中心包括了蓋蒂博物館、藝術研究中心和一座漂亮的中央花園,還有專設的餐飲中心,錯落有致的散佈在整個園區。

CIMG9666.JPG修正.JPG   

中心自從19971216日開放以來,已經進入第二十年。這裡展示著石油大亨保羅蓋蒂生前收藏和身後由基金會繼續收藏的無數珍貴藝術品,號稱是世界上最大的私人藝術博物館。最讓人稱奇的是,全中心免費開放,並且允許拍照、近距離的觀賞各類藝術品。

穿梭各樓層.jpg 

導覽人員帶著我們巧妙的經由階梯、走廊,穿梭在主要的展場,介紹館藏來自歐洲及北美的藝術品,從中世紀直到當代。

collage.jpg導覽.jpg 

導覽採「重質不重量」的方式,深入淺出說明藝術品的精華和欣賞角度。同時,堅持「用眼看、用心感受,不要急著拍照」的原則,讓人印象深刻。

收藏品.jpg 

(左上為高更在大溪地所作的雕刻「帶角的人」、左下為Joseph Ducreux作品「打哈欠」、左下中為雷諾瓦作品;右上為魯本斯作品、右中為莫內作品 )

博物館收藏品包括了希臘羅馬時期的雕塑、文藝復興時期和19世紀現實主義的繪畫,並且藏有16 世紀前至19世紀的歐洲與美國的雕刻、素描、繪畫、工藝和攝影作品等。限於時間,只能走馬看花,然而也為收藏品的豐富叫絕。

CIMG9564.JPG修正.JPG

CIMG9572.JPG修正.JPG

CIMG9574.JPG修正.JPG

CIMG9577.JPG修正.JPG   

中心由建築師理查邁耶(Richard Meier)設計打造,大量使用石材、玻璃和金屬,採用水平的線條和方形的形式,反映出蓋蒂收藏品的特性。雄踞山頂的建築群也成了訪客欣賞藝術品之外讚不絕口的對象。

CIMG9614.JPG修正.JPG   

站在露台上遠眺、俯瞰洛杉磯,別有風情。難怪有人撰文大力推薦這裡是欣賞洛杉磯市區全景的最佳地點之一。

IMG_5099.JPG修正.JPG 

寬敞的休息空間,歇個腳,眺望窗外美景,難得放鬆心情,享受這愜意的時空。

用餐.jpg 

(眾人合影,作東的坐中間)

住在鄰近的文華也趕來和我們會合,還代訂了中心的餐廳,一同用餐。明亮的用餐環境,讓人食指大動。凱兒搶著作東,大夥兒叨擾了一頓,謝謝老同學的款待。

CIMG9654.JPG修正.JPG     

飯後繼續參觀行程。我們以「自由參觀、定時定點集合」方式,讓各人依自己的步調欣賞中心的展覽和美麗的環境。

CIMG9570.JPG修正..JPG 

石雕.jpg 

金飾.jpg                                                 

博物館工作人員大力推薦「黃金帝國」特展。來自北美,主要是中、南美洲印加、馬雅文化的金飾、石雕等珍奇文物,琳琅滿目,讓人大開眼界。

CIMG9668.JPG修正.JPG 

步出展場,室外陽光普照,照映著中心的中央花園,格外耀眼。

IMG_5109.JPG修正.JPG   

CIMG9770.JPG修正.JPG  

順著步道,緩步下到蓋蒂中心的核心地帶,經過沙漠公園,前往由藝術家羅伯歐文(Robert Irwin)設計的花園。沿途欣賞各式花木,抵達杜鵑迷宮的低地。

CIMG9778.JPG修正.JPG

CIMG9782.JPG修正.JPG   

遊客人多,卻不雜亂。欣賞周遭的美景,和綠頭鴨分享艷麗的陽光。

互拍.jpg 

CIMG9763.JPG修正.JPG  

眾同學有志一同,都來到了這美麗的花園,提前會合。正好彼此留影存念。

CIMG9820.JPG修正.JPG   

雕像群.jpg  

蓋蒂中心的戶外雕刻品也是觀賞重點之一。亨利摩爾的作品(上圖)首先在電車登車口迎接眾人,其他的雕像或群聚、或獨立一隅,沒有任何隔離設施,總能讓觀者盡情欣賞。中心也安排專門欣賞雕刻品的導覽路線,讓愛好這類藝術品的人們可以更深入認識創作者的用心、欣賞藝術品。

玩雕像.jpg 

老同學見面同遊固屬不易,同時參觀藝術博物館更是難得。儘管各人喜好不同、觀賞重點不一,總能彼此協調找出一個「滿足」眾人的法子,不亦樂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蓋蒂中心
    全站熱搜

    bett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