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8750.JPG      

一早的雨,到了火石寨大門口,雨勢略微收歛。天空陰霾,還真有些掃興。

 CIMG8754.JPG

在景區參觀,是從北門口進,換乘環保車先到火石寨地質博物館,來個「勤前教育」,認識丹霞地貌的成因、特徵,以及即將遊覽的寧夏唯一擁有以「國家地質公園、國家森林公園、國家AAAA級風景區、首批科普教育基地、國家級丹霞地貌自然保護區為一體的景區。」(註)

博物館展示.jpg 

館內可以看到圖表、照片、模型、實物、模擬場景等介紹大陸各地的丹霞地貌,也讓我們對「火石寨」有了初步的認識。原來,丹霞地貌是由紅色砂礫岩受流水侵蝕、溶蝕、重力崩塌作用形成,有赤壁丹崖及石牆、石峰、石柱、嶂谷、石巷、岩穴等幾十種類型。這裡的奇山、異石、茂樹、石窟、岩洞,是公園的「五絕」,也是全大陸海拔最高(19602450公尺)的丹霞地貌群,雄渾壯觀、神奇峻秀。

CIMG8794.JPG

CIMG8806.JPG 

接著繼續搭乘環保車深入景區。佔地97.95平方公里的園區,規劃了親民的遊覽路線。體力、時間許可,還可以健行、登山,深入了解。大媽,我,當然是愈親民愈好。

CIMG8823.JPG 

「雲台山」是我們「散步」的起點。沿途欣賞大自然奇妙的傑作。此時,雨停了,天色漸漸開朗,居然露出了藍天白雲。

 CIMG8840.JPG     

只見一面高聳、平整的岩壁,拔地而起。岩壁上有黑褐色花紋從上而下,由寬到窄,彷如流水瀑布傾瀉而下。又像是有人把彩色盤打翻了、把顏料潑灑在岩壁上,天然的潑墨畫。這就是雲台山迷人之處,山中生長一種毛竹,可以用來作掃帚,所以有人也把它叫作「掃帚林」。

CIMG8828.JPG

抬頭觀看,山巔之處,好多窟隆、岩洞,好像無數的佛龕,站成一排,盡現老天的雕鑿功力。

CIMG8827.JPG

CIMG8838.JPG

仔細再看,山壁上有石窟。雲台山垂直高度113公尺、面寬330公尺,按照開鑿風格考証,最早應在南北朝時期,興盛於隋唐,許多人「鑿仙洞以居禪」。哇,有棧道,可以攀登上去近距離欣賞。「天雨路滑,我們就別上去了吧!」導覽員忙不迭的出聲了。

CIMG8844.JPG 

繼續出現在眼前的是兩座佛寺樓閣,一在山巔,一在它腳下,上下架疊,有棧道相連。這就是景區介紹的「雲台疊翠」所在。

CIMG8842.JPG    

CIMG8848.JPG 

視線再往前看,空中吊橋伸向天際!「下雨,安全第一,目前關閉,不開放。」「哇,怎麼會這樣?太可惜了吧!」陣陣惋嘆回應著導覽員的宣告。 

岩壁綿延數十公尺,邊走邊讚嘆。導覽員擔心大媽,我,和同伴們的體力,直問:「天候不理想,要不要就折返了?」不料,大夥兒異口同聲回答:「難得到此一遊,再走走,多看看吧。」

白樺林.jpg

沿著修建得整齊的石階,緩緩登高。我們進入了一片白樺林中。白樺的挺拔、堅仞,被用來表示對愛情的忠貞不渝,樹幹上的「眼睛」更是白樺的特徵。常有兩情相悅的男女在樹皮上抒寫相思之情。許多淒美的故事也以白樺作背景。

CIMG8865.JPG      

眺望四週,剛剛在四月一日開山的火石寨公園,才抖去隆冬的寒衣,春裝剛上身,距離滿山遍野青蔥、百花爭艷的情景還有一段日子。

 

CIMG8866望霞亭.JPG

步道的終點是「望霞亭」,原是視野絕佳,居高臨下的眺望點,可惜受到下雨的影響,所見有限。不過,當我們向左望去,那不是剛剛在山底下瞥見的空中吊橋嗎?

CIMG8871.JPG

原來吊橋連接著雲台山主峰上的「雲台金頂」和「望霞亭」,全長268公尺,距離地面118公尺,中間部分舖設著一段透明玻璃,是西北地區首座玻璃吊橋。「條條大路通羅馬」,剛剛沒有攀爬陡峭的天梯到金頂,這會兒卻到了吊橋的另一端。

CIMG8868.JPG     

正在望橋興歎,無法步行其上時,發現對面有遊客走了過來,忙向管理員打聽。原來,園方看到雨停,清除了橋面上的積水後,決定開放。這可真是好消息。只是,我們沒有買過橋的票券。管理員網開一面「你們走過去,到對面買了票,回到我這裡給我看票根吧!」這下大媽,我,可賺到了。本來一張票只能單行一趟,我們除了趕上開放的時機,還可以來回走兩趟呢!

 吊橋上.jpg   

CIMG8876.JPG   

抓住機會,踏上了火石寨的玻璃吊橋。沒有想像中的高、險、驚悚,橋身也不會太幌動。來到橋中央,從玻璃橋面向下眺望,看不清。真想來個縱身一躍,但是,還有行程要走,還是乖乖緩步橋上,好好享受這難得的機緣,在空中欣賞火石寨地質公園。(後來才知道,這裡還有滑索,和吊橋相同的起始和終點。)

20170415161941_IMG_7169.JPG 

CIMG8801.JPG

玩夠了,也是該下山集合的時候了。同樣的步道,我們要從南門搭乘環保車回到北門的出口。隨著導覽員的介紹指點,沿途欣賞更多的奇石。

各式奇石.jpg 

遠方彷彿一隻狗趴在山頭上;一個牛頭被砍落在山間;棋盤式的山壁;

20170415162447_IMG_7175象鼻山.JPG

這邊出現了象鼻山,順著鼻子望去,就像一隻誤闖叢林的大象伸出頭部四處張望著。

20170415162508_IMG_7180.JPG 

導覽員這時指著前方兩座像孿生的山岩問道:「看得出這是什麼嗎?」聽不到回答,她自己說出了答案:「雙乳峰」。這個命名令人莞爾,但看看還真有些神似呢。

20170415162636_IMG_7191.JPG 

不遠處,渾然天成的圓柱形山岩,高聳入雲。傳說盤古開天後,混沌初開,天地無法分離,盤古拿開天用的斧頭折成四截,將天撐起,其中一截留在火石寨,就是眼前的擎天柱。

20170415155529_IMG_7138雲台金頂ws.JPG 

邊看邊聊,很快就到了集合地點。突然想起「為什麼叫火石寨呢」?原來,丹霞地貌紅色砂礫裸露,一路看到的奇岩異石,都是暗紅色的。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光,好像燒紅了的火球,特別是在夏季之後,在綠色草木、樹木的襯托下,就更紅了。看來,我們四月中造訪,似乎早了一些,沒有看到最精彩的部分。但是,大媽,我,足矣。

20170415162936_IMG_7195.JPG  

臨行前和導覽員合照留念,謝謝她的詳盡介紹和熱心陪伴,這還是園區開放後她第一次接待的團隊呢。彼此祝福。

<註>

開發火石寨地質公園的負責人和我們在銀川遊覽難忘的「水洞溝旅遊景區」是同一人:王亞偉。他從2014年投資入駐、承包經營火石寨景區。除了景區開發外,他並對火石寨所在的西吉縣學童提出「捐資助學計畫」、免費招待西吉人遊火石寨等多項措施。

arrow
arrow

    bett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