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92.JPG修正.JPG    

魚鷹捕魚。難得見到的畫面,是我拍的。絕對不吹牛,照片得來全不費工夫。因為,牠自己飛到我的鏡框內。這對初次嚐試賞鳥的「菜鳥」來說,無疑是莫大的鼓勵,

CIMG6517.JPG修正.JPG 

這天一早從台北出發,一路順暢,烏雲也漸散去,太陽開始露臉。10點不到,抵達了石岡水壩。

 CIMG6512.JPG修正.JPG   

「菜鳥」首次聽說這個水壩,正在讚歎它的壯觀,同行的團員很有默契的跟著老師腳步,俯視壩底,拿起相機就拍。悄聲問友人,他們在幹什麼,「看鳥、拍鳥啊」。

鳥巢.jpg   

哦,原來如此。問題是,「鳥在哪裡呢?」「你沒看到堤防邊上有棕沙燕銜草、還有樹枝飛到對面的沙壩上築巢?」用力搜尋,在哪呢?

 CIMG6505.JPG修正.JPG     

於是決定,你們賞鳥,我來看風景。更何況,我只有傻瓜相機怎麼可能去拍那遠在天邊的飛鳥呢?

 IMG_3381.JPG修正.JPG

IMG_3391.JPG修正.JPG 

根據資料,眼前的水壩是大甲溪最下游的堰壩,完成於民國63年,是國人自行設計、施工的。下游礫石成堆,流水自上而下,在陽光照射下,格外耀眼。

   壩頂.jpg  

老師的動作迅速,指點鳥兒的位置後,很快又移到下個地點。大隊人馬就集結、散開、移動,快速的走向壩頂。

IMG_0364.JPG修正.JPG  

 IMG_3502.JPG修正.JPG

往上游方向因為攔水成一大湖。遠方沙洲上黑黑一片,原來是鸕鶿列隊,白鷺穿插其中,形成有趣的畫面。老師很快算出大約有60餘隻,「很少看到這麼多的一群,今天運氣不錯。」

捕魚.jpg 

友人借給我一架類單眼相機,讓我體驗一下從望遠鏡頭觀鳥、拍照的感覺。正在摸索鏡頭焦距拍攝對面的鸕鶿時,只聽團員們叫道有魚鷹。說時遲那時快,從鏡頭中看到一隻鳥飛向湖面又飛走,連忙按下快門。再回看照片,中獎了。

 CIMG6667.JPG修正.JPG

中午吃過飯後轉進谷關。距離上次來到此地的時間已不復記憶。我們要在這個溫泉勝地住兩晚追尋鳥兒的芳蹤。

  CIMG6553.JPG修正.JPG   

首先前往「捎來步道」。「全長只有1300公尺,但是有些坡度,各人量力而為吧。」老師體貼的叮嚀著。

捎來吊橋.jpg

於是,我們開始跨過大甲溪,通過吊橋,進入山區,走向這個以當地部落族長名字命名的步道,找鳥去。

CIMG6628.JPG修正.JPG 

沿途,林木高聳,耳邊不時傳來鳥鳴聲。眾人也隨之駐足循聲覓鳥。「那樹梢上,你三點鐘方向再往右一點」;「在前面,正前方的遠方,那棵松樹的枝椏間」,隨著老師的指示,眾人或用望遠鏡尋找,或用「大砲」相機拍攝,人人收獲豐富,笑逐顏開。而「菜鳥」傻在一旁輕聲的問身旁的人「在哪裡啊?」

 鳥在林.jpg   

偶而,也有鳥兒停留在比較明顯的枝頭,管他三七二十一,對著大概方向按下快門再說。有把葉叢誤認為鳥隻的情形;但是,也有亂槍打鳥打中的時候,夜晚檢查照片,著實開心了半天。

CIMG6606.JPG修正.JPG

(台灣五葉松) 

CIMG6623.JPG修正.JPG

就這樣,走走停停,尋鳥、等鳥、拍鳥,「菜鳥」可見識了「鳥人」們的本事。原來,我們平常看到的美照,還真要下工夫才得到了咧。而山中的林木之美也不比鳥兒差啊。

 走步道.jpg

「菜鳥」還是乖乖循著步道,小心翼翼的扶著欄杆,不作不自量力的事,也一方面不辜負周遭美麗的風景。

CIMG6681.JPG修正.JPG 

第二天一早,我們前往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天公作美,氣溫雖不高,但是艷陽高照,陽光灑在身上,混身暖洋洋的,是適合踏青、賞鳥的好日子。

 CIMG6751.JPG修正.JPG     

進到園區,每個人都被眼前的景色震懾住了。沒有預期的,山櫻處處綻放,一片好風光。雖沒有到滿園花開的地步,但是,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伸展的枝椏,把一簇簇的櫻花送向天際,好美。

CIMG6694.JPGI修正.JPG 

「櫻花開了,天氣回暖,山上的鳥兒會飛下來採蜜,這個時節,這裡的鳥況應該是最好的時候」,老師這麼解釋他選擇來到這個林區的原因。

IMG_0064.JPG修正.JPG 

果不其然,才走沒有幾步,枝頭飛躍、覓食、棲息的鳥兒出現蹤影。眾人彼此通風報信,駐足尋找,嘴角露出笑意。

CIMG6725.JPG修正.JPG 

IMG_0069.JPG修正.JPG

「菜鳥」努力跟隨在後,設法分享他們的喜樂。運氣好時,可以看到林間樹葉的幌動,知道鳥兒大概的方向。承鳥人們的不嫌棄,耐心指點觀察方位,「看到了嗎?」關心的追問,讓「菜鳥」心裏暖暖的。

      CIMG6708.JPG修正.JPG  

 櫻花.jpg

八仙山林區設計各種不同步道,讓遊客飽覽山景和各種林相。沿路綻放的櫻花,讓人聲聲讚美。在捕捉鳥兒的同時,又有美景可賞,真是賞心悅目的花鳥世界。

  找鳥.jpg   

一路上,「菜鳥」有樣學樣,雖然挫折感不小,但也盡最大能力在花間、在枝頭、在樹叢搜索。稍後,找到目標的機率增加了,速度也快了些。不過,一天下來,最喜歡聽到的話語不是別的,而是「飛了,下來了,進到林子裏去了」,讓「菜鳥」有如釋重負之感。

CIMG6732.JPG修正.JPG  

 IMG_0147.JPG修正.JPG

 (張老師拍到的鳥語花香」)

友人茉莉似乎通鳥語,和鳥兒「心有靈犀一點通」,總能在眾人皆茫狀況下拍到精彩的鏡頭,而張瑞麟老師更不用說,老遠看到鳥的側影,就叫出鳥名;車子在行進間,可以老遠看到溪間戲水的鳥,帶著大夥兒下車獵影,這可是二十餘年經驗累積的本事。

CIMG6782.JPG修正.JPG

 (神社遺址)

  IMG_0173.JPG修正.JPG  

 竹林.jpg

當然,「菜鳥」一本初衷,不放棄賞景機會。當眾人在搜尋樹梢的鳥兒時,趁個空檔,登上一段步道,探訪神社遺址,還有那茂密的竹林。新鮮的空氣、清幽的林間,如夢似幻,有如人間仙境。難怪八仙山曾被評選為台灣八景之一。   IMG_0316.JPG修正.JPG

老師熱心的帶領去找鳥兒洗澡的水池,實際上是林區的生態池。有人趕得巧,「躬逢其盛」,看到鳥兒戲水的畫面。至於我「菜鳥」,當然是撲空。不過,依然,沒看到鳥兒,可不忘記賞景、拍照,也是樂無窮。

CIMG6668.JPG修正.JPG      

白天登山賞鳥,夜裡在露天溫泉放鬆,舒解痠痛的肌肉,真是莫大享受。

斷壩.jpg

CIMG6842.JPG修正.JPG   

回程再度來到石岡水壩,補足頭一次造訪的不足。這才明瞭,「九二一地震」時,曾因地表隆起、擠壓,造成水壩的堰體、溢洪道閘門、輸水隧道不等的毀損。折斷的壩體殘留在一端,看了觸目驚心。各色各樣的鳥兒固然讓人感念造物者的用心、精彩,而面對眼前的損壞情景,又不能不敬畏大自然的破壞力。

 鳥兒.jpg   

既然來到此,找尋鳥蹤是必須的。溪水中、石梯間都見得到牠們的芳蹤。

 IMG_0433.JPG修正.JPG

林間樹梢也有大冠鷲在遨翔。正在透過鏡頭認真找尋時,突然有鳥衝過來,連忙按下快門。於是,亂槍又打中一隻。

IMG_0121.jpg修正.jpg   

就這樣,「菜鳥」在三天兩夜活動中,接受「震撼教育」,打開了另扇窗觀察這美麗的世界,學著認識一些鳥名,試著從羽毛顏色分辨雌雄。儘管和眾多美麗的鳥兒擦身而過,雖有遺憾,但是,「菜鳥」心滿意足,因為,終於有了一次賞鳥的體驗,而且是天時、地利、人和,一切順遂,不虛此行。

CIMG6727.JPG修正.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八仙山森林區 石岡水壩
    全站熱搜

    bett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