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3797.JPG     

直線距離19公里,40分鐘的航程,我們從利尻島前往北海道另個離島,小小的禮文島。兩島相距如此近,卻有著完全不同的地貌,一直是專家學者不知所以的,也是我們要探訪的。

 CIMG3826.JPG

無所不在的利尻山,目送我們離去。拜好天氣之賜,即使抵達了禮文島的香深港碼頭,利尻山依然清晰可見。

港口.jpg 

山壁上「歡迎光臨禮文島」,斗大的看板歡迎遠來的遊客。島上5000人不到的居民,捕魚為生,對於訪客總是熱情以待。

CIMG3922.JPG 

禮文島是個狹長的島嶼,南北長22公里、東西寬6公里,面積82平方公里。

 CIMG3911.JPG

CIMG3918.JPG

全島丘陵起伏,最高的禮文岳標高490公尺。西部海岸全是斷崖,東海岸則是平緩的山巒,居民也集中在這部分和北邊的港口附近。

CIMG3930.JPG 

離開位於東南角的香深港前往西南角的桃岩參觀,車子奔馳在蜿蜒起伏的沿海公路上,正好欣賞海景。根據告示牌,利尻島是火山爆發熔岩堆積形成的,而禮文島是白亞紀時期的堆積層作為基盤形成,這也說明,兩個島只隔著狹窄的禮文水道相望,不同的成因,使得兩者的地貌呈現完全不同的景觀。

CIMG3846桃子屁股.JPG 

雖然道路簡單,但是遊覽車駕駛卻走錯路,把我們帶到了一處山區,看到的是桃岩的背後,不是桃岩展望台。

CIMG3858巴士及桃岩.JPG

一個迴轉,重新上路,到達目的地也花了近20分鐘時間。

CIMG3893.JPG   

沒有高山,登上陡峭的展望台,也是要費點力氣的。居高臨下,整個岬角、海灣盡現眼底。

 CIMG3885.JPG

桃岩,果然岩如其名。一顆完完整整的桃子矗立眼前。有人說,這需要同時具備沈積岩、垂直地層、水力、風力和冷熱溫度變化等要素,才有機會形成這種特殊的地貌。

CIMG3859峽灣.JPG 

順著桃岩往下張望,峽灣一覽無遺,沿岸山石的崎嶇、陡峭,完全展現禮文島的地貌特色~斷崖絕壁與海蝕崖。

CIMG3870人與貓岩.JPG

CIMG3882.JPG

再朝另一方向眺望,海岸邊一隻胖黑貓背對我們而坐。這就是「貓岩」了。大自然造物真是奇妙,而人的想像力也充分發揮。

CIMG3923.JPG 

CIMG3937.JPG

繼續轉往西北角的澄海岬。在這裡,更能清楚看到海岸地形的特色。

  CIMG3928.JPG 

 CIMG3975.JPG         

連綿不斷的海蝕岩、碧藍見底的海水拍打著岸邊,捲起陣陣浪花。向北延伸,是崎嶇的岬角一個接一個,都是玄武岩的火成岩石地形;而向南迤邐而去則是禮文島最早基石、古代堆積岩隆起的地形,儘管堅硬仍然抵不住海水不斷的侵蝕,形成斷崖絕壁,十分壯觀。

CIMG3970岬角端.JPG 

順著步道,走向岬角尖端,伸入海中。海風強勁,擋不住遊客的遊興。

CIMG3971.JPG 

令人驚訝的是在岬角下居然有一民宿。若不是有一招牌,「勿向下拋擲石塊」,還真沒有注意它的存在。很難想像,夜深人靜時,驚濤拍岸,還可以安穩入睡嗎?

賞花.jpg 

禮文島上的植物和北方俄羅斯庫頁島上的相似,一般出現在2000公尺高山上的高山花草,在這裡300公尺的緩坡上就可以看到,而且有很多特有的物種,十分稀罕,因而禮文島也有「花之浮島」的美名,吸引著愛好者前來觀賞。可惜季節不對,沒能欣賞到。

島海膽.jpg 

登陸禮文島,踏上日本最北境,匆匆巡禮,不能放過島上特產海膽。要價不便宜,本應坐下、配茶、細品,享受海味。但因渡輪航班時間在即,店家用塑膠杯盛裝讓我外帶,這下「味道」就差多了,而且「價值」馬上落價。嗚~

CIMG3990.JPG 

當然,還不能錯過這個機會。「SUKOTON  最北的廁所」。

CIMG4027礁石利尻山.JPG 

因緣際會,登陸了日本最北端的兩個離島,置身大自然的奇景中,享受清新、無汙染的空氣,吹拂海風。前往港口途中,遊覽車急馳在沿岸公路,不見人影。遠方的利尻山如影相隨。

CIMG4065.JPG 

28個小時之內,第三度搭乘渡輪,110分鐘後要重回北海道了。揮別禮文島,天邊一抹紅霞相送。

 CIMG4082利尻山月亮.JPG

還有,利尻山,月亮已高掛天際。再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禮文島
    全站熱搜

    bett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