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5211.JPG  

沿著水洞溝的蘆花谷木棧道緩步向東來到了盡頭,必須攀爬一個陡直的梯階。上面有什麼,謎底即將揭曉。

20170408151856_IMG_6493.JPG 

來到梯頂,回首來時路,對蘆花谷的地勢有清楚的認識,黃河支流切割形成溝塹,水洞溝的出土文物告訴我們,三萬年前這裡有人類在此生活。再環視四週,有著更驚人的「遺跡」等著我們。

CIMG5208.JPG 

就在50步不到的距離,原來的黃土堆上有一條明顯的夯土堆一字呈東西向延伸。雖然有傾圮現象,然而不難辨識城牆模樣,加上烽火台清晰可辨,它應該就是「百聞不如一見」的土夯長城。

明長城靈武段集錦.jpg 

果不其然,附近一塊立牌,明明白白告訴人們,這是「明長城,靈武段」。好個水洞溝旅遊區,一下子,把遊客從三萬年前的時空帶到了距離我們只有五百年的明朝時間。根據簡介,靈武段的明長城始建於明成化九年(西元1474年),西起靈武市臨河鎮下橋村,東至寧東鎮東灣村,全長40公里。

CIMG5198.JPG 

這實在是很「震憾」的感覺。雖然曾經登上過北京八達嶺段的長城,留下難忘的回憶。但是對於其他地方殘留的長城,尤其是對明長城一直嚮往,如今就在眼前,又圓了一個夢,好幸福!

CIMG5197.JPG 

再仔細觀察,這段長城是依山傍水而建,順著高聳的崖壁和底下的河谷平行而建,完全是「水岸長城」姿態,雄踞一方,扮演禦敵的功能。

CIMG5200.JPG 

水洞溝旅遊區正在興建一便橋,步下梯階就從寧夏境內進入了是內蒙的「營房」,此時更清楚感受到各朝代築長城抵擋來自北邊紛擾的用心。

CIMG5193.JPG 

瞻仰了明長城,繼續行程。眼下水域面積達1.8平方公里的天然湖泊~紅山湖,在這片獨特雅丹地貌、土林景觀區中,讓人眼睛一亮,幾艘船隻停泊在碼頭等著我們。

20170408154012_IMG_6504.JPG 

20170408154212_IMG_6507.JPG

十分鐘不到的航程,飽覽兩岸特有地貌,靜靜感受週遭時空的變化。登岸跨過浮橋到對岸,穿過河岸的紅柳灘,又是另種驚喜。

騎驢車.jpg 

旅遊區安排遊客搭乘驢車到下一站。車夫親切的招呼我們就坐,揮鞭上路。驢蹄聲輕輕揚起,車夫問道:「要不要聽歌?」原來,他們會唱山歌或秦腔,如果遊客喜歡可以打賞,旅遊區明文規定「全車全程5元,謝絕多付小費;嚴禁多收小費」。車夫們都是在「扶貧計畫」下,從寧夏南部固原市較窮困的地方「調莊」到寧夏生活的中老年人。水洞溝旅遊區提供了他們拉車的工作機會,他們也樂得唱歌娛人多掙點錢。

20170408155418_IMG_6533.JPG 

於是,車夫樸拙沒有修飾的嗓音唱著山歌,一曲又一曲,歌聲迴盪在四週甚為荒涼的空中。一時,我們真的有如回到「從前」,一種我們未曾經歷過的日子。

馴鹿 及駝鳥.jpg 

下車,黃土崖壁依然,眼前的柵欄後面居然出現了駝鳥,徜徉其間覓食;另頭走來的是馴鹿。哦,水洞溝旅遊區處處有驚喜。

 20170408160435_IMG_6552.JPG

不只如此,我們要換乘駝車,沒錯,駱駝拉車,每十人一輛。這又是一種新體驗!駱駝,騎過,但是搭乘駝車卻是第一回。

駝車.jpg 

沿途只見駝車往來於途,高大的駱駝昂首闊步,可愛極了。沒有人煙的草原上,大漠風光任我賞,伴隨著車夫蒼勁的歌聲,進入水洞溝的另個精彩。              

20170408161500_IMG_6562.JPG

藏兵洞 002.jpg

  眼前的大峽谷,大自然的傑作,也是天然屏障,引領我們進入水洞溝旅遊區自豪的景點:明朝遺留下來的立體軍事防禦體系,又是一個遺跡體驗。

20170408164932_IMG_6581.JPG 

大峽谷另端是「藏兵洞」,連接到紅山堡城障,再加上前面的長城,正是一個完整的防禦體系。換句話說,早在五百年前,明代的邊塞守軍就知道利用天險,當侵略者來犯不敵時,很快由地上轉入地下,隱藏在山洞中,伺機而動。如同現代的坑道戰。

示意圖.jpg 

如果只是一個山洞就不稀奇,令人驚訝的是,洞內蜿蜒曲折於懸壁中,上下相通、左右相連,左盤右旋,有如迷宮,而且設計精良,包括了坑道、會議廳、守望口、居室、儲藏室、灶間、兵器庫、炮台、水井和各種陷阱等。

藏兵洞內部.jpg 

洞內情景.jpg

(本圖取自官網)

導覽人員先帶我們進入洞口走了一段,告訴我們「這是模擬的」,待會兒再走真的。洞內相當黝黑,導覽再三交代要跟好、不好掉隊、小心腳下。不只是地面崎嶇,而且有模擬的暗椿陷阱等。

腰刀-vert箭頭.jpg

洞內還展示在此處發掘到的武器,包括腰刀和箭頭等,彌足珍貴。

09-54-03-98-1藏兵洞全景側影.jpg  

(本圖取自官網)

值得一提的是,水洞溝旅遊區在規劃開發對外開放時,並不知道有「藏兵洞」的存在,而是在2006年發掘了一號藏兵洞、2012年九月再發掘二號藏兵洞。目前開放參觀的長度是965公尺,而據估計,大峽谷南北兩側崖壁的藏兵洞總長度約在三公里左右,尚得進一步清理。

20170408170829_IMG_6590.JPG

20170409221502_IMG_6682.JPG

步出藏兵洞,豁然開朗,進入土磚堆砌的甕城,再往外走,就可以走出城堡外。     

20170408171726_IMG_6600.JPG

回首張望,紅山堡氣勢雄健,昂然立於山頭。再回味剛剛在藏兵洞內的體驗,不能不佩服古人的明智。「地上長城,地下兵城」,「大媽」,我,受教。

 

<後記>

雖然行前看了一些資料,但是仍然茫然的進入水洞溝旅遊區。在遺址博物館聽了解說,才漸漸瞭解舊石器文化和水洞溝的關係,於是睜大眼、打開耳。

20170408154809_IMG_6519.JPG 

一程又一程,原本荒煙的黃土,活了起來,有了生命;一個發掘遺址串一個,復刻的房舍、擬真的展示。驢子、駱駝、駝鳥、馴鹿巧妙的穿插,刻意保留原來荒蕪的景象,和週遭環境是那麼的契合,帶領遊客進入時光隧道,這不就是活生生的戶外博物館的概念?

 117648705_71n王亞偉.jpg     

回來後,上網搜尋,旅遊區負責人王亞偉,內蒙商人,經營煤業和羊絨獲利。因緣際會,來到了水洞溝。當時是牛羊、車輛、居民任意進出的土坎子。但是,他看好這裡發展旅遊的潛力,抓住「保護遺址」的宗旨,借重考古專家的專業,組成開發團隊,2006年開放營運,邊建邊作。「藏兵洞」的發掘,讓他如虎添翼,擁有全中國大陸獨有的明代立體軍事防禦體系原型。園區內的考古、發掘仍在繼續,好樣的!藏兵洞全景.jpg 

(取材自官網) 

arrow
arrow

    bett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